SUKHAVATI ATLAS

西圖眼界繪本

踏進「西圖眼界」所呈現的世界,進入心中的烏托邦

西圖眼界 Sukhavati Atlas 這本書為中英雙語繪本,由藝術家藍米克把他最深層的感知, 透過藝術無國界及美感經驗的方式表達他心中的西土印記。此書集結了藍米克的120幅作品, 將多年來他在催眠 、靜坐、靜心與靈視的心靈經驗中所看到 Sukhavati(西方極樂世界、西土) 的美好, 透過畫筆及數位影像把曾經的記憶描繪出來,宛如東方哈利波特一般顛覆你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既有認知!

〈西圖眼界與作者的緣起〉

作者藍米克是個可以透過夢境及靜心看見類似催眠影像並且回到前世記憶的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他透過深層靜心打開靈視經驗,看見了他前世就來自 Sukhavati。那裡有最先進的意識科技協助在那的靈魂,不需要用如同在地球般的物質身體(即透過見聞覺知、五感六覺)也能繼續學習並走上完整的終極生命,直至回歸宇宙。

由於 Sukhavati 的美好震撼藍米克極深,於是他努力用畫筆及電腦將這個「高度意識文明」,也就是佛教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透過遙視經驗把它盡力繪製下來。

這些場景對於某些人來說,也許可以喚起他們深層內在的記憶,來為藝術的真實功能發聲:「藝術能使靈魂真正的交流與感動,穿越語言、文字與文化的隔閡,進而看見我們的本質。

2 01

透過這120幅畫作一起走入作者心中的 Sukhavati。也許,這會喚起你和作者相同的經驗與相同的記憶

5 25

〈Sukhavati 是什麼? 〉

Sukhavati  是什麼? 這是值得所有人探究的。

在東方佛教思想中,Sukhavati 是一個有別於聖經中所描述的 Heaven 的地方。在傳統佛教中,Sukhavati 被視為是一處沒有苦、穿越感知經驗,卻又能使靈魂在至善至美的環境中繼續成長直至涅盤成道的聖所。

然而,千年來卻從沒有經文對這個令所有佛教徒嚮往的地方,有完整且具邏輯性的描述。這使得 Sukhavati 成為近似神話故事,而非宇宙實相的佛教迷思。但在作者的遙視與靈覺中,Sukhavati是一個以意識為本體,具有高度發展的一種「精神文明。」那裡不是以物質實相為核心,而是以「本質」為實相核心。這個「本質」,就是我們所說的「本源意識」、「宇宙意識」,亦是 Sukhavati 文明的建構基礎。

表面上西方極樂世界對東方佛教徒來說不僅不陌生,在他們心中西方極樂世界就如同西方基督教普遍相信的天堂一樣,那是死後靈魂之所向的最大光榮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佛教千年的歷史及宏偉的哲學觀裡,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論述幾乎只在淨土五經中可窺見。

然而千年來,這五部經典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論述,對一般人而言,非常難以用一個具系統性、思辯性的現代邏輯學,去試圖理解這宏大精深的佛教哲學背景下所呈現的一處天堂,以及它所承載的宇宙觀、世界觀、物理特性,還有與現實世界的直接關係。

在作者的經驗中 Sukhavati 並不是佛教神話,也不是一種純思想,更不是一個宗教故事。它是個真實存在的地方,只是以不同時空維度、不同物質體為觀察者,而能超過表層見聞覺知的「真實存在」的世界。在那個以完全不同於地球物理及時空定律為背景的 Sukhavati,千年來那些在佛教淨土五經中的片面描述,都可以用這個角度找到答案 。

作者從他的角度並以藝術的方式呈現其所認知的Sukhavati,它除了有一般人對天堂的刻板印象 —「沒有苦痛,至善至美」外,最大的不同來自於它是一個深刻理解「苦能讓靈魂成長,痛能讓靈魂超越」,不僅能把「苦與痛」拿走又能讓靈魂繼續成長與超越的神聖與神奇之境。
換句話說, Sukhavati 是一所不用苦痛也能讓靈魂繼續向前,直至涅槃的宇宙大學。
這個假設可能對於一般人來說過於顛覆也過於大膽,但身為一個藝術家,這不就是藝術能超越認同與否、能超越批判的最佳呈現嗎?

〈從《西圖眼界》看 Sukhavati 對現今社會的啟發〉

如果 Sukhavati 只是一種宗教信仰,那麼它對人類文明的發展千年來就會如同現在一般,沒有任何的貢獻,而僅止於佛教信眾的精神寄託。然而,作者的主觀經驗告訴他,帶著探索的精神,用意識遊歷 Sukhavati 後,他發現那裡有太多可協助人類文明發展的線索。

首先,Sukhavati 高度發達的精神文明,指出整個浩瀚宇宙所存藏的真理是能夠完全應用與示現的。尤其最近在天文學和意識科學的領域中,其最大膽的假設「三維的物質世界,很可能只是某種集體意識的投射」,此為 Sukhavati  以精神、意識為核心的文明,做出了最好的線索與貢獻。

反觀目前人類的「所知」與「無所知」,我們對於:腦如何產生意識?意識的源頭是什麼?為什麼人類的表層意識下還有個潛意識與無意識?它們又是如何作用?如何產生的?萬物的意識又是如何交互影響的?這些議題都是未知的。

我們目前僅從天文學與物理學得知整個宇宙可測量、只占 4% 的物質世界,是受 96% 未知但確實存在的「暗物質」與「暗能量」所影響的。那百分之 96% 的影響力是什麼?為何看不見、測不出,卻算得出它們的存在與重要性? 

人類文明至今已數千年了,這幾千年我們盡力搞懂了那 4% 裡的現象,也就是「物質宇宙」的運作,所以我們可以運用科學與技術,以那些源自於物質宇宙裡對物理、化學的知識來主宰世界,我們對此稱為這是一種「物質文明」。

5 31

反觀我們對於那 96% 宇宙中最重要的力量卻一無所知;我們對人類意識的了解、起源以及組成,一樣也是一無所知。這個一無所知使得人類文明沒有突破性、跨越性的前進,而於物質文明發達的現代,卻仍然不斷創造人類共同性的痛苦與問題,如氣候變遷、貧困及戰爭…等等。這個物質文明再發展下去,我們已看到了其極限:它無法帶來更多文明的進化,甚至是帶領人們朝向破壞及摧毀的窘境。因人類將物質文明發展到極限,但卻對精神文明的理解為零,這種不對稱發展已為世界帶來比百千年前更大的困難和問題。

那麼「精神文明」要如何起步呢?作者認為 Sukhavati 給了我們完整的答案與概念 – 精神文明是一個理解「意識」為粒子起源的文明,意識不是一種抽象之物,反倒是一切的核心。

慶幸的是,在地球上真有一群具遠見的先驅者,像是努力在研究大腦意識及宇宙學的科學家,都紛紛起步於因發現人類意識的量子特性與宇宙意識的關係,而漸漸明白宇宙本身是有意識的。這些努力在百年後,也許就是精神文明發展的根基。 

如果有一天,我們對於意識與精神活動的理解,能從宗教領域移至理性科學的領域,那一天就是人類精神文明的起步了! 

讓我們祝福這一天早日到來!

〈從《西圖眼界》看Sukhavati 能不能在人間?〉

156

如果你走入這本書裡,不難發現 Sukhavati 既不是往生後享樂的天堂,更不是傳統喪葬文化的交託,Sukhavati 是一座全宇宙的靈性大學。裡面的教育不只「全人」,而且還含括「全生命」與「全時空」。這種「全」,就是佛學裡所提及的「無漏。」

如果,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一種信仰,而是一種精神教育及哲學思想體系,那麼要在這個物質宇宙及娑婆世界實踐西土教育,事實並不如登天般那麼困難。唯一不同的是,Sukhavati 的時空結構和娑婆世界的時空結構不同,而且生命的外在型式也很不同,一個是以粒子結構為主的物質身體,一個是以意識及精神為主的呈現。

有幸的是,整個宇宙、整個華藏世界海,不只本性相連,甚至 Sukhavati 的智慧之光都能遍照十方。任何一個以本質實相為生命最終目標的人,只要能夠找到自己「真實的本體」、「自己的本質」、「自己的法身信息」(高我)者,必也能在娑婆世界收到這種佛典裡所描述的「無量光」以及遍照十方國土的「超級信息場。」即能在不往生的狀態下與 Sukhavati 連結並接收 Sukhavati 的智慧與能量。 

事實上,禪定就是在這種「本我態」,而能不受物質時空結構的拖拽,直接與另一個時空結構的高維宇宙連結的具體實踐。

那麼 ,Sukhavati 和我們真的很遙遠嗎?

其實不然,如果你能找到自己的本質,以這個本質和 Sukhavati 相連,那就不遙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