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HAVATI ATLAS

最新消息

4

《西圖眼界》線上讀書會第四堂

人們常常會抱怨,老板很「我執」,客戶很「自我」…
這是現代社會人際關係的常態。
你一定心裡想著,這種人也能往生西土嗎?

「我執」雖為佛教用語,但現代腦神經科學給「我執」一個最好的客觀解釋,叫「久用且不改的腦迴路並以此強化ego自我的真實性」謂之。
如果這句話太學術?那來側寫一下,我執叫:「思維框架」加「本位主義」的一種意識型態。

「思維框架」:不透過後設客觀的態度,也不用精緻理性成為心智力而先入為主的思考方式與意識型態稱之。
「本位主義」:以自我為立場而產生的優越感,並依此評判他人的奉行者稱之。

這是資本主義下社會的常態,但帶著這樣「反人類文明進化」思想,能不能接近「西土文明」呢?

用「現代哲學觀」談什麼思想離西土文明更近?什麼思想更遠?

你以為只有念佛才能和西土連結?十六觀經裡有十六種,念佛是最後一種。那另有十五種裡有什麼秘密?

「苦」與「樂 」 到底那個才更有成道的價值?
為什麼娑婆世界和極樂淨土同為靈魂學習的殿堂,但卻有南轅北轍世界觀的不同?

娑婆世界讓人經歷「苦集滅道」
那西土完完全全可以是「樂極成道」,這是怎麼回事?
這些問題,讓我們帶著現代哲學觀,一起來探討不可能的可能(謂之奇蹟),以及可能的不可能(謂之自我設限)

讀書會時間:二月18日週六 晚間八點

精彩線上讀書會無時空距離,請加入「藍米克全人教育協會」line群聆聽!